Thursday, January 17, 2008

关于叶啸


  • 吉隆坡人,生于1956年。高中开始写作,着重于文学论述,先写散文,后写诗。
    中学毕业后,先踏入
    文化界,曾担任《文雅》、《新潮》、《热门》等杂志主编。后涉足娱乐圈,从事唱片出版的企划工作,和担任各类演出的监制,致力于推动本地乐坛活动。
    曾任以下全国性各大活动的工委会主席及监制:
    ·全国青年才艺创作比赛(2000年)
    ·北京表演艺术贺岁大汇演(2002)
    ·中国“霸王別姫”话剧演出(2004)

    ·E时代文学营(2005年)
    ·全国中文爱国歌曲创作比赛(2005年)
  • ·南洋商报十大义节目总策划(1997~2006)
  • “歌午刘三姐” 节目总监(2007)
  • .残障奥运会会节目总策划(2008)
  • .地震无情,大马有爱赈灾晚会节目总策划(2008)
  • .文化中国,四海同春大汇演节目总策划(2009)
  • 爱华教义演总策划(2010--)

现自创公司,从事娛乐、广告、传播事业。曾任“大马华人艺人公会”副主席。现任“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”会长、“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”副会长。马中文化艺术协会署理会长.


【著作年表】
1. 散文合集《守候着的鼓声》1980年鼓手出版社

2. 散文合集《七喜》1986年新组合公司
3. 个人结集《叶啸的文学语言》1998年加壹亚太有限公司

我的文学情怀


不要欺騙這輩子的情人


因为家贫,小学毕业后便辍学。做了两年的散工,忽然觉悟,要在社会上谋事,没有一点学识是很吃亏的,自个儿便去尊孔独中报名,从初中一念起,做了超龄生。
起初半工读,上午上课,下午在杂货当打杂。如是过了整年,才成功申请助学金完成高中课程。

在学校功课并不很好,却热衷于搞活动,搞组织,俨然是一名风头颇健的学生领袖。
爱上文学,是在重返校园之后的事,和很多人一样,是《学生周报》和《蕉风月刊》给我至深的影响,那时《学生周报》的编辑周唤和悄凌就是我心目中的天王天后,而所崇拜的 偶像,都是学报和蕉风的作者。

开始拼命投稿给《学生周报》,稿件偶而被刊登,大部分也都被投篮。当时《蕉风月刊》对我来说,就是遥不可及的文学殿堂,心中曾经暗许誓言,只要能挤进这个文学殿堂,便是最大的光荣和成就了,后来,获得悄凌和周唤的提掖,终算如愿。
高中刚考完会考,周唤立刻把我推荐到《文雅》杂志,就此踏入文化界。
心中对周唤的感激,至今仍然无法回报,常四处打听周唤的下落,可惜都无法和他取得联络。
这30多年来在文化圈和娱乐圈兜兜转转。自己也停停写写,颇多的人事已非,物换星移,是有一些唏嘘。
我仍然要引用雅蒙在《七喜》的序文里的一句话作为自勉:“在文学世界中奔驰遨游的叶啸,恐怕才是真正内心的他。社会的世故也许把他的表态搓圆了。但他的文字世界仍然是圆中带方,依然找到他不屈的棱角。今日叶啸没有脱离写作,我相信他永远也不会放弃了。”
是这番话,叫我对文学这辈子的情人,有了一个承诺,对她,必须以诚相待,以心相许。我没有太大的宏愿或野心,只希望,自己以诚意书写,不要另有所图而利用文字,不要心怀不轨而欺骗文学,如此而已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