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1, 2009

栏名:一叶知秋

感悟 -

每一年/总在这个时候/所有的树都染了恙/红着眼/欲语还休/道的风开始横行/树枝即使不捨/也得放手/让叶子坠下/飘零着的叶子最了解秋天的心情/那是欲断还续的离愁。

这是我在10年前的一首诗作:〈一叶知秋〉.

曾经用它作个人专栏的名字,也曾经被创作歌手张觉隆和黄得伟谱成曲。

这次再用它作为此栏的名字,是因为对“一叶知秋”情有独钟。

‘飘零着的叶子最了解秋天的心情’说的也许是自己这些年来对人事间的一些感悟...

在娱乐界和文化界如是过了30年,结识了不少具艺术才华的创作人、歌手、演员、舞者、摄影师、导演、造型师.........

他们从青涩到成熟,从默默无闻到大红大紫,从叱咤风云到风轻云淡,这一路走来,遭遇虽未必相同,但是心路历程必然是一样的。

他们在追逐名利的过程中,曾经渴望,曾经拥有;曾经火红,曾经消沉;曾经兴奋,曾经痛苦........

当一切的灿烂和辉煌回顾平淡,活在当下,他们反而更觉轻松自在。

当年,当我欲签下新的歌手,首先告诉他们的不是名成利就的美丽憧憬,而是问他们:你能承受成名后的孤单与落寞吗?

他们总是惊讶: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巨星,身旁不是有着无数的赞美和奉承吗?怎么会孤单及落寞呢?

事实上,几乎所有的人在成名后,他们对周遭的人与事开始感到怀疑与不安。

因为怀疑,他们失去了朋友。

因为不安,他们患得患失,每天和影子作战。

所以,他们孤单,他们不快乐。

在追逐名利的游戏中,失去的肯定比得到的更多,而失去的却不是名利可以弥补回来的。

上一阵子,听闻艺人朋友中,康乔与巫启贤已信奉了主,积极地参与福音的传播。

我丝毫不觉得意外。

康乔与巫启贤都是80年代歌坛风云人物。康乔是我栽培的歌手;巫启贤在大马的演唱会是我替他制作的。他们在歌坛,都走过崎岖的路,付出不少的努力。

在顶峰当红的时期,康乔告诉我他有自杀的念头;巫启贤被是非缠身,悒悒寡欢。

20多年后的今天,他们的内心无欲无求,追求的是对生命的认知,从新学习,从新领悟。

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?

‘叶子最了解秋天的心情’,我虽能看透娱乐圈的起落浮沉,亦能体会歌星艺人心态。我却还是遗憾,未能对自己的生命有更豁达的感悟,缺乏的是一份信仰,面对生活不顺遂的时候,显得自艾、焦虑、彷徨。

现在有缘在《普门》撰写专栏,日后会否引领我走向佛门,学得佛法,学得祥和?

愿缘如意。

愿得感悟。

No comments: